關於我

我的相片
終究是一個人。 也就只好繼續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了。

2024/09/05

那些年,我所追的學姊

這是屬於求學時的一個瑣碎片段,卻突然跨越時間而來

讓我驚嘆原來這樣的「巧遇」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如果要給個標題,我想就是「那些年,只有我在追的學姊」吧


真的覺很奇妙,人生中一個不足外人道的小事

在不經意中影響了你,以為就這麼消逝在記憶之海

居然在未來某一天,兜兜轉轉就突然再度遭遇...



讓我把日曆翻回去年夏天......


去年不自量力突然想要投稿個文學獎

因此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相關網頁

在瀏覽某文學獎新詩評審過程的記敘內容中

一位初審評審的名字,不期然躍入了我眼中

「沈X菱」--看到這名字,瞬間喚醒我久遠的印象

難不成...這是我記得的那個人嗎??有那麼巧嗎?

於是顫抖著(誇飾法)在網路試著搜尋這名字

便在某大學台文所師資介紹看到這名字名列其上

當我看到她的學歷,羅列出銘傳大學中文學士

我就想,天啊~這應該是我記憶中的那個人沒錯了!



再讓我把記憶之鐘撥回高中......


每次拿到學校校刊,我很愛翻到「升學榮譽榜」的頁面

一方面看著學長姐們錄取哪個學校,想著自己將來是否也能「榮登」

一方面是,我很愛看別人的「名字」

看到哪個姓很特別或名字好聽具巧思,會兀自研究一番

現在已記不清是幾年級時,拿到的哪期校刊

總之,某次一個刊登在榜單的名字深深吸引了我

園三X    沈X菱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

哇~跟我同科的這位學姊,那麼厲害考上銘傳中文系耶!

畢竟當時高職考大學本就少,即使有錄取也多和就讀的科有關

而且學姊名字三個字都不錯,很有氣質,是我喜歡的名字!

於是邊擅自幻想學姊的樣貌,邊默默把這名字記了起來


再後來又看到大一屆學長,也有位錄取中文系

讓我漸漸開始萌生也想讀大學中文系的念頭

到高三時,老師鼓勵我們也去考考看大學學測

我因為國文成績好,又不想繼續讀農

最終我放棄了我們科系的第一志願四技二專

撈到了當時我朝思暮想的大學中文系...

之後就跟高中同學們分道揚鑣,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可以說,就是因為當初看到了那位「我推」的學姊

因為有她,讓我心中種下了讀中文系的種子;讓我知道

就算高職生也有機會跳去讀大學,而不是非農到底不可

所以,當去年在網路看到了學姊的名字,看到是銘傳畢業

我就知道八九不離十是同一人,沒想到是學姊後來不但讀了碩士、博士

現在還是大學助理教授,在文學領域耕耘有成,我看到是驚訝又佩服!


於是我看到學姊有IG,就興沖沖留了私訊給她

像個小迷妹般大略地告知她前因後果

也告知我覺得學姊名字很好聽,希望不會嚇到學姊

雖然之後學姊也有跟我寒暄幾句,緬懷了一下高中的事

但感覺學姊是客氣但不熱絡,對我應該也沒啥興趣XD

我想對學姊來說,應該是莫名其妙和不知所措的心情居多吧?

想說突然冒出一個說是學妹的人跟她說了那麼一大串?

雖然我也能理解,只是心中本來期待能再多一些交流的


至於後續??

後續就是也只加了IG,但我想往後應也不會有啥交集

故事就如此END了吧



當然我知道,不管這故事如何高潮迭起,都只是我單方面抱持的回憶

對學姊來說,我只是個陌生人,且她大了我2、3屆,根本不認識我

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對我來說,她那刊登在校刊榮譽榜上的名字

讓我既羨慕又嚮往,成為了在我心中一個印象深刻的名字

引燃了我想讀中文系的念頭,乃至或多或少影響了我的求學之路

在多年後,這個以為深埋的名字,居然因我想參加文學獎而再次映入我眼簾

這不能說是緣分的「緣分」,怎不令我心震動和感嘆不已呢?

我們同樣園藝科,同樣轉到中文領域,也同樣讀了研究所

當然學姊更厲害,投入在學術圈,我在佩服之餘也升起一股莫名欣慰之情:

「啊~原來學姊不負所選,不但持續走在中文路上還如此投入啊~」

這是選擇了相似道路,看到仰慕的前輩有所成就而興起的惺惺相惜吧?

也許現在少子化或是升學管道有所不同,但當時是高職生的我們

跟高中生來比成績還是不能站在同條起跑線的,轉到大學是不容易

其實我還有滿多問題與好奇想詢問學姊呢


只可惜,我這份交雜興奮、驚喜、雀躍、感嘆、不敢置信等各種心情

好像也只能自己細思回味,也只有老媽能聽我分享

畢竟這是連高中同學都完全不知道的一段秘事啊

萬萬沒想到高中時期偶然記住的一個名字

會在過了20幾年後以如此方式「重逢」

這應該,也能說是只屬於我的「驀然回首」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