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終究是一個人。也就只好繼續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了。

2024/03/06

墜惡真相與再見機器人

最近接連看了兩部雖非主流

但好評不斷、討論度也不低的電影

「墜惡真相」與動畫「再見機器人」

劇情餘韻迴盪不已,也藉此省思很多事情...


【墜惡真相】

取自IMDB
取自IMDB

















由一個訪談開場

女主人與某個來訪問自己,正在寫研究論文的女生

在自家木屋客廳、邊喝酒邊準備訪談

女主人並不想聚焦於自己,反而對來訪者很有興趣

突然樓上傳來震耳欲聾的音樂,女主人稍顯無奈

音樂沒有停止跡象,訪問無法繼續了,兩人只好另約時間

來訪者剛離開,這家失明的11歲兒子也牽著狗狗外出散步

過不久,在積雪沈重的室外,散步完的兒子與狗回到木屋

經由狗的異狀,兒子發現爸爸居然躺在雪地已然死去,他呼喊著媽媽

於是,一場論辯男主人如何死亡,是否女主所殺的法庭攻防就此展開...


當然這部最主要探討的並非男主人到底他殺或自殺

而是在沒有直接證據之下,在法庭當著陌生人面前

藉由心証、陳述、論辯著夫妻、家庭還有私生活的不堪與隱密

影響不只是女主角,更有她失明的11歲兒子(也許還有狗狗)

該相信什麼?眼前所見就是事實?某些言行片段即能代表全部?


看完後我總會想起多年前看的小說「凍花」

同樣是一個家庭某成員死去,其他家人才發現家庭的秘密與幽暗

同樣呈現,即使親如家人,每天一起生活,也不能全然知曉家人的一切

在墜惡真相中,檢察官提出許多這對夫妻爭吵甚至肢體推擠的錄音證據

(雖是錄音但電影以真實演出呈現,夫妻吵架、角度觀點的不同非常真實)

女主角反駁,爭吵只是我們漫長婚姻的一部份,我還是很愛他

對兒子來說,這些是他第一次赤裸裸面對父母的不堪和爭執

所以最後審判結束,兒子有點害怕媽媽回家,女主角也害怕面對兒子

可是就算有爭執甚至打架,難道絕對代表這對夫妻關係極度失和嗎?

對丈夫在自己受訪時自我地大聲播放音樂,檢察官質疑這是殺夫動機之一

女主卻回,我是無奈沒錯,但他一直都是這樣,我也習慣了

顯示了做為先生的伴侶,女主也是付出某種程度的退讓忍耐


到底男主人是怎麼死的?到底那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

就像每次看著犯罪報導或令人困惑的冤罪疑案,人是他殺的嗎?

「知人知面不知心」看過太多犯罪報導,總能驗證這句話

所謂「事件真相」只有在場親身經歷的當事人才清楚明白

人與人的相處也如此,不是當事人永遠無法全然知曉別人的相處面貌

甚至外表看來是那樣,隱藏其中的幽微也不一定全然展露

許多事外人只能窺得一角,擅自猜測,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實」

換個角度,如果我們是當事人,懷揣著自己才知道的真相

又要如何竭力說服不知道真相的外人呢?要怎樣讓別人相信自己呢?

看到網友說藉由失明兒子代表著無法看清的觀眾們,的確是巧妙安排


雖然在劇中根據女主角表現,我是相信他沒有殺先生的

但女主角在法庭從頭到尾,展現出過分的冷靜還是有點不可思議...

要是我,早就被莫名的懷疑指控氣得跳腳、憤恨難平吧?(太易怒)



【再見機器人】

取自IMDB
















本來興趣普普,接連看到許多好評,又關乎友情,就去看了

還好有看!非常喜歡!非常非常非常~值得觀賞!

主人「狗」DOG住在紐約一個公寓裡,孤單的牠每天吃著微波食品

某天一如往常吃晚餐看著電視,突然看到販賣機器人的廣告

牠打了電話訂購,組裝好機器人,從此世界不一樣了

狗與機器人分享各種喜好、事物,一起參加活動,度過快樂時光

(搭配那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september」,實在很歡樂)

某天他們一起到海邊嬉戲,在海灘打盹準備返家之際

機器人卻動不了,狗努力無效只好留下機器人在沙灘先行返家

之後狗用盡辦法想帶回機器人,卻受到各種阻撓,甚至要等隔年海灘開放

漫長等待中,牠們是否能重聚,再重拾往日歡笑呢?


首先這是部無對話電影,但完全不影響觀看經驗

反而更能沈浸其中,好好觀賞活潑的色彩畫面和可愛的動作安排

當開頭5分鐘,我看到狗把微波通心麵(或披薩?)放進微波爐裡

起司受熱後,會噴出一點沾到微波門上時,就立刻愛上這部片了


我當然是以友情看待狗跟機器人,對這種友誼的失去很容易感同身受

留在沙灘的機器人沒有忘記狗,作著各種再度與狗見面的夢

而失去機器人的狗,無奈之下只好嘗試參加新活動、結交新朋友

卻只能被動接受別人的來去,無法找到那無可替代的情誼

時間過去,機器人遭遇悲劇,好在重獲新生

狗狗則在商店買了另一個好朋友機器人

某天,機器人眺望樓下時居然看到了狗與牠的新機器人

要相認嗎?機器人猶豫了,他按下身體的音樂卡帶開關

流放著那首乘載美好回憶,屬於他倆的歌「september」

一狗一機器人心有靈犀,在室內室外彷彿牽手再次跳舞......

(最後結局還是不爆雷吧)


生命中曾擁有過那契合的友情,能一起聊天、一起談論共同的喜好

一起到過的地方、一起經歷過的事物,每個相處時分都在心中留存

因為有過那些無可取代的閃耀,對比如今友情逝去,更加空虛

就像我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有幾段友情仍無法真正放下

也跟機器人一樣,夢中遇過那些吵架的朋友,雖然夢裡也尷尬

可是夢裡好像最後都有說話或和好?

隨著時間過去,現在較不太會夢到那幾個朋友了

但生活中不免有那麼些時刻,會冒出這些念頭:

「之前曾和某某某一起...」「這件事好想跟某某某分享啊!」

仍有些許傷感失落,累積的多年情誼就這麼消逝

但扎心的感覺少了,接受真實人生沒啥朋友能陪到最後

電視、漫畫中,那些越吵越好、歷久彌新的動人情誼畢竟少之又少


有人說,即使狗跟機器人身邊有了別人,還是可以在一起相處啊

也許是吧,但我想這也是更現實的狀況

感情的維繫是需要雙方認可,有一方放棄,那就再也不是朋友了

當人們有了新的陪伴或存在,過去就不是那樣無可替代。

現實中,可能是新朋友、新環境、工作、婚姻、孩子等等

只是我會羨慕,電影裡狗還能買個新的機器人陪伴(還是有感情的機器人啊)

實際上要遇到另一個契合的朋友不容易,何況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最後,沒想到那首原本耳熟能詳的輕快老歌「september」

會因為這部電影有了令人傷感的全新詮釋啊

Ba-dee-ya, say, do you remember?

Ba-dee-ya, dancin' in September

Ba-dee-ya, golden dreams were shiny days








沒有留言: